游敏: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共助电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9-24
(中国电力网编辑根据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致辞速记整理)

各位上午好!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术的应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重要作用的讲话发表以来,电力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应该说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特别对我们电力行业来讲,那么今天这个会议应该说是我们以行业的名义,首次提供我们电力行业电网电源的有关单位,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这些专家,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了首次的一次论坛,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大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应用探索。今天我们举办产业区块链论坛,旨在发布成果,分享经验,加强交流,促进发展。 在此谨让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工信部科技师高技术处徐鹏处长亲自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我们行业的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国网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强化区块链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落地,华能推出区块链华能智联等等。可以说当前广大电力企业正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当中,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 

本次论坛以把握趋势链接未来为主题,汇集行业智慧,交流发布应用案例和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区块链行业标准建设,应用产品挖掘、商业模式探讨、行业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产品标准化制度等生态体系建设。下面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必将进一步促进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探索与建设中,为落实世界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体系,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以“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运用作为核心业务方向,积极倡导跨界融合政治共享理念。电促会现设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河南分会、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知识产权分会、人工智能峰会、组织运营北京中电创制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力网,今后将积极促进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在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政策出台,组织电力行业区块链标准制定,开展区块链示范项目建设,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挖掘区块链商业应用产品,探讨区块链商业模式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是市场第三方服务平台作用,区块链技术与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

借此论坛召开之际,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认识同行,积极交流,深入探讨,群策群力,共同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发展新乐章。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与会专家代表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