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区块链将赋能电力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9-24
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16日在京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依托其去中心化的特征与优势,区块链有望在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十二五”以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迅猛发展,同时,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大云物移智”为代表的新一代数据技术正在电力行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电力系统逐渐呈现中心化大规模远距离供电与分布式就地平衡并存的特征。互联网、物联网带来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区块链作为一项革命性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信息高度透明、数据不可篡改等天然优势,将在电力行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与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表示,目前我国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电力行业,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国网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初步建成统一的区块链平台,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华能智链等。当前,广大电力企业正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落地,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在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探索与建设中,为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