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云集 2021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5
9月23-24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第八届)在北京召开。

论坛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包括院士、专家和企业领导在内的等20多位嘉宾就电力行业企业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路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储能发展、绿色用能等发表演讲。
论坛现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电力行业企业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工作部署,热切期待电力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下一步将群策群力,以行业企业规划发展为指导,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作为行业协会,电促会将努力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平台功能,积极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我国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在于落实两个构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对新型电力系统的5个主要特征、5个核心指标、10类关键技术做了阐述,提出了综合能源生产单元(IEPU)的构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在《电力规划与运行规划协同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系统科学的视角》主旨报告中提出,中国在碳约束条件下发展,能源领域首当其冲,如今双碳目标已经明确,但需要优化从当前状态趋于目标状态的实施路径,立足于系统论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是实现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路径优化的框架。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在《新阶段 新使命 新担当——双碳目标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展望》主题演讲中表示,双碳目标实现需要可再生能源持续大规模开发利用。“十四五”新能源发展在以往“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的基础上,面对土地利用空间、消纳与系统安全和市场化问题,推动“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

国网发展部副主任(总部部门正职级)刘劲松作《新能源云服务“双碳”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题演讲。他表示,国网新能源云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目前,国网新能源云围绕政府关切、企业关心、大众关注的需求,重点提供了信息分析和咨询服务、全景规划布局和建站选址服务、全流程一站式接网服务、全域消纳能力计算和发布服务、全过程补贴申报管理等服务。

国网发展部副主任(总部部门正职级)刘劲松

南网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彭波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中表示,南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构想是:2025年前具备基本特征;2030年前基本建成,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65%以上,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33%;2060年前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90%以上,新能源发电量占比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60%。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方向是:大力支持非化石能源发展;着力提升系统调节灵活性;积极推动跨区域清洁能源消纳;构建柔性互联开放互济的电网形态;大力发展数字电网技术。

南网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彭波

中国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李健平在《华能集团构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和实践》主题演讲中表示,“十四五”集团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将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
中国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李健平

中国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国华在题为《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演讲中表示,中国大唐双碳行动纲要提出三大路径、十大重点举措,确保并力争提前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确保并力争提前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中国大唐将全力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

中国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国华

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马冰岩在《加大新能源资源开发力度 构建电力低碳转型新格局》演讲中表示,展望“十四五”,在“十三五”巩固专业优势、强化产业协同、加快整合融合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做好煤炭大文章,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实施新能源发展倍增计划,推动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大发展,力争“十四五”末集团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40%以上,力争2025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马冰岩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志刚在《国家电投“双碳”目标下的清洁发展实践》中分析了“双碳”目标下的挑战与机遇,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目标是,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71%,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62%,新能源装机比重达53%,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达60%,度电CO2排放强度降至414克/千瓦时。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志刚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云生在《双碳目标下核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主题演讲中提出如下建议:制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推进我国核电产业批量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核能持续创新发展的支持,推进核能多用途利用示范项目落地;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核电全产业链协调发展;不断完善支撑核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云生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许涛在《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的运行与控制》报告中分析了运行控制所面对的挑战,给出了解决的思路和措施。他表示,我国电力系统正加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国家电网将抓住机遇,担当作为,紧密围绕保供应、保安全、建市场三大任务,争当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做好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的运行与控制,全力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许涛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敬如作《储能提升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消纳能力的思考》报告。她表示,双碳背景下,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为代表的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形式将给我国电力供应、新能源消纳、配电系统稳定运行等方面带来巨大挑战。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亟需对其优化配置和运行控制策略进行研究。建议从加强场景分析、完善指标体系、健全市场体制三方面推进储能在电力行业应用。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敬如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单葆国在《电力需求响应和绿色用电发展趋势》中分析了需求侧资源的价值,对需求响应和绿色用能发展趋势做了判断,并提出推动需求侧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完善市场机制与商业模式,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各方联动配合形成合力4点建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单葆国

作为国网“一体四翼”中新兴业务板块的排头兵之一,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丙镇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能源+互联网”实践”》中介绍了国网电商聚焦电子商务、能源金融科技和能源数字技术三大领域的诸多实践案例,并表示,下一步国网电商将以客户、市场为导向,增强公司对外服务能力;依托数字化转型释放公司核心资源价值;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系统布局。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丙镇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单宏胜发表题为《整县推进建构中国“零碳城乡”之华电方案》的演讲,十大整体解决方案集合了华电集团诸多优势技术和产品,在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中贡献了华电力量。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单宏胜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超群在题为《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应用现状》演讲中表示,当前,储能发展利好政策不断,市场蓬勃发展。针对电力行业储能应用,他提出强化产品化与应用技术研究、强化储能系统性能和安全检测、强化储能应用管理体系建设3点建议。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超群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发展院主任工程师王爽在《新型电力系统下的调节能力建设》演讲中回顾了“十三五”期间调节能力建设情况,提出了“十四五”系统调节能力建设的4项举措,包括继续挖掘存量电源调节能力,新增一批系统级灵活调节电源,充分发挥需求侧响应能力,跨省跨区调节资源互济。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发展院主任工程师王爽

“双碳”目标背景下,碳交易是当前热点问题之一。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子杰在《集团化企业碳资产管理》中介绍了碳资产管理策略和国家能源集团碳资产“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核算、统一交易”的“四统一”管理原则等内容。

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子杰

圆桌对话环节,华电集团下属单位专职董事应光伟、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许涛、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处长吴静、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郜时旺、中国电科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超群与主持人分别就碳达峰碳中和对电力系统的要求和挑战、新型电力系统特征、国网新能源云应用、系统调节能力和储能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并接受现场提问与台下参会代表一起面对面交流。

圆桌对话现场

此外,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天津普迅公司副总经理王汝英在题为《智慧城市“能源+双效”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与实践》演讲中介绍到:国网信产集团联合政府、电力公司、企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梳理政府、企业双碳需求,接入政府、社会、能源系统等多方数据,打造具有属地特色的“能源+双碳”数字服务平台,打造“一体化智慧城市双碳大脑”,助力政府碳治理、企业碳减排、碳服务商高效服务、社会低碳发展,服务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天津普迅公司副总经理王汝英
 
四川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何明在《“图计算”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应用实践与展望》中介绍了基于图数据库的“电网一张图”建设和应用,展望了未来图计算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四川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何明

上海格鲁布科技公司副总裁沈道义在《数字化与智能化局部放电带电检测》技术分享时表示,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了国网特高压GIS局放在线监测等重要项目,近几年中,已经为电网、发电、工矿企业检测缺陷隐患数百例,成功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数百起。

上海格鲁布科技公司副总裁沈道义

参会代表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电力行业正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本次论坛契合行业热点,大咖云集,内容丰富,在指导行业企业规划开展和研究成果共享方面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得到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人民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网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集中报道。

更多大会资料、视频、图片,请点击论坛官网 http://www.ceppc.org.cn/2021fz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