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29
游  敏
(2021年7月28日   北京)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
      当前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正积极推进,数字化业务和业务数字化已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伴随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扎实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电力行业是技术、资金、装备和数据密集型的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当前电力行业正处市场化改革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展阶段,无论是数字电网、能源互联网还是智慧发电,都需要数字化技术与电力技术的深度融合和互相支撑。
      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当前电力行业的战略性任务!针对新能源加快发展、新型交互式设备大量接入等新情况,需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赋能。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在发电侧加快智慧电厂建设,电网侧大力提升全息感知和灵活控制能力、加快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用户侧推广低碳智慧用能等,已是电力行业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电力是工业的先行和发展动力,是世界各国重要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当前,伴随电力数字化转型速度的不断加快,互联网的应用逐渐从电力信息管理向电力生产中的运维控制等重要环节渗透,这在提升电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也使电力网络安全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国际上从委内瑞拉国家电力网络遭受网络攻击导致多次大停电到乌克兰电网遭受网络攻击出现严重安全事故等情况看,作为关键的基础产业,电力系统历来是敌对势力长时间渗透和攻击的对象,是网络战场景下首要攻击的目标。因此,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需要电力企业、网络安全企业、电力装备企业等,携起手来,夯实安全底座,共筑安全防线。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为核心服务内容,成立了电力行业首个网络安全第三方服务平台,国网信通公司、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360公司、卫士通等国内一批先进的网络安全应用、研发机构和企业参与了网络安全专委会的组建和相关工作。协会为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已成为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功能支撑。我们期望在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这个平台,大家共议、共研新型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ISC大会和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