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26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 于崇德
(2021年10月22日  北京)
 
尊敬的刘亚芳司长、王正处长、陈冠文首席协调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会员代表、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共话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共研能源物联网发展趋势,共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刚才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刘亚芳副司长和工业与信息化部高新技术处王正处长对能源物联网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意见。电促会及能源物联网分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向工信部科技司、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多年来对电促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兴起。国务院及有关政府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和鼓励政策,大力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2011年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2013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十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年9月,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物联网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能源物联网作为传统能源产业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形态,是国家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
       能源物联网是物联网向能源生产、配置和消费过程的延伸应用。伴随“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物联网将信息、通信、数字技术与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电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实现状态全面监测、信息高效处理及智能互联、人机交互、智慧服务。能源物联网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双碳”目标的实施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也将为能源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提供宝贵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物联网应用技术日趋成熟,但在发展进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高端传感器、芯片、操作系统、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技术需突破瓶颈;二是打造物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物联网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价值发展的产业生态需加快形成;三是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制造等重点领域的物联网设施建设、连接数量及应用规模需扩大延伸;四是物联网标准、安全保障、知识产权服务等支撑体系需健全完善。
       为积极顺应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电促会与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能源物联网分会,这是能源电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拓展行业协会服务内容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协会平台职能,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积极推动能源物联网产业政产学、研资用相结合,积极推动能源物联网产业链中先进能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等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及应用,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物联网产业生态,是今后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我相信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会长单位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公司及各副会长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必将不负众望,为构建以电力为中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政府部门、会员单位、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对电促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