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增值共享”  电促会召开会员资源对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近几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已经电力企业的战略选择。通过“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将电力生产、经营、管理、运维等环节进行有效集成并实现数字化、智慧化,是电网企业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必然趋势。

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践行服务理念,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于9月18日召开了会员单位资源共享、业务对接交流座谈会。国网大数据中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中科院微电子所、南京工程学院等多个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网大数据中心技术中心总监王路涛发言介绍了国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团队主要研发成果,提出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前沿技术的业务需求和下一步研发工作的重点。国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程师陈振宇、张睿智、刘文正、武丽莎等分别提出了如何切实解决基层电力工作人员的业务效能和进一步提升样本质量等方面的工作需求。

国网冀北电力互联网部数据处副处长章鹿华介绍了冀北电力互联网部数据处在数据应用方面的成果。他表示,冀北电力目前正在进行电力数据质量提升的专项行动,因此需要数据中台开发相应的工具以建立在线监测体系,如何提升数据核查能力是一项现实的需求。


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的研究员李勇周、钟汇才、李庆依次就如何组建具备基层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团队,以定期反应基层工作需求表示以及电力数字化转型务必坚持国产自主、建立自己的信息生态体系等方面的建议。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核芯体系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师峥、张民分别分享了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如何高效筛选样本、对典型样本如何理解等研发经验。

南京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焦良葆给大家分享了所在团队在电力线路通道可视化、电力运维指令的智能识别研发成果以及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的应用效果。南京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沈卫康针对如何减少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缺失、如何保证电力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座谈会上强调,面对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服务平台,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的理念,要在充分了解会员单位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常态化机制。为会员企业开展资源共享、业务匹配将成为下一步服务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