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及国家电投信息公司一行拜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来源: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2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本部与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组队共同拜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工联院副院长冯旭等热情接待了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国家电投信息公司董事长徐祖永一行。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经中央编制办批准,2018年11月1日,工联院正式成立。其主要职责是承担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研究,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游敏、徐祖永一行首先参观了工联院工业互联网案例展厅,展厅采用真实平台、实物模型、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了近年来国内的主要工业互联网实施案例。
 

参观工联院展厅
 
座谈会上,冯旭代表工联院对电促会本部、国家电投信息公司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工联院融通发展所副所长尚舵介绍了工联院的历史沿革、行业定位、发展现状、业务情况、重要活动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工联院发展中“一批行业实施指南、一个数据支撑平台、一套标准体系、一批设备上云、一批解决方案、一批人才队伍”“六个一”推进思路。在能源电力领域,介绍了工联院牵头成立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以及中标工信部“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有关情况。
 

工联院 副院长     冯旭
 
徐祖永简要介绍了国家电投数字化转型的概况和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国家电投信息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皖军介绍了国家电投信息公司的成长历史、公司使命、发展愿景、战略定位、业务方向、技术能力等方面。在代表性创新成果方面,他介绍了综合智慧能源管控与服务平台、IWind风机智慧监护系统、智慧光伏ISolar一体化管控平台、智慧电厂、智慧楼宇等。在能源物联网建设方面,国家电投信息公司成立了物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工作室,专门开展能源物联网方面的平台搭建和业务开展。
 

国家电投集团信息公司董事长  徐祖永
 
游敏介绍了电促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各分支机构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在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时代,电促会以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为己任,注重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的平台作用,积极为行业企业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平台,开展会员单位业务技术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努力为电力行业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生态建设服务的情况。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工联院融通研究所李想、何畅、刘畅,电促会副秘书长施永莉、秘书处秘书秦岭、电促会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驻会代表白雪,国家电投信息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工程师肖建伟、张晓静、门艳娇一同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