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杨勤主任、龙源电力集团唐坚总经理一行到访电促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8月16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主任、电促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会长杨勤,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电促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秘书长唐坚到访电促会本部,就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工作与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进行座谈。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参加座谈。
 
 
 
游敏对杨勤、唐坚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先后与电力央企有关单位共建了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网络安全分会等多个分支机构的工作情况。当前,电促会主要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发挥协会第三方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会员需求业务的匹配对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游敏表示,伴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电力行业积极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上升到全新的高度。如何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行业共性类问题研究,开展数据、科研、通道资源共享,是值得认真考虑的课题。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电促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秘书长唐坚
 
唐坚表示,龙源电力集团积极贯彻响应“双碳”目标,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青海等省市推动新能源场站省级集中调度控制,是值得推荐的做法。今后在电网、电源侧数据、通道共享互通,电网、电源侧数据采集字段的统一,确保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方面,有很多工作待开展。未来,伴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集中式电源和点多面广的分布式电源共存,传统的以场站调度的模型面临新挑战,亟待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技术的支撑。龙源电力集团已在新能源场站省级区域集中调控方面开展试点,期待和电网企业开展交流沟通。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主任、电促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会长杨勤
 
杨勤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正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工作可以和集团的需求相结合,在省级区域新能源场站整体打包调度、虚拟电厂建设等方面,分会要积极探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下属的大渡河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拓多年,屡获大奖,有成熟的产品和先进的经验,可以参与到分会工作中,服务智慧发电建设。
 
双方还就新能源云、信创、网络安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各分会间开展交流学习进行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