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委会到国际小水电中心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20
        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了解源网荷储、多能互补方面的先进做法,9月16日,电促会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委会会长应光伟、副会长封松林、黄冬梅一行,到国际小水电中心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双方座谈交流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总干事、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德有对专委会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发展历程、国际国内业务拓展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国际小水电中心作为有六十多个国家二百多个成员参加的国际性组织,多年来对推动国际小水电业务合作和技术交流、国内小水电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在应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国际小水电中心开拓思路、创新求变,主动探索出“水电站+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的实践方案,既盘活了小水电资源,又因地制宜拓展了风光电装机,更发挥了“抽水蓄能”对电力系统调峰、黑启动等安全保障作用。
        应光伟表示,国际小水电中心依托存量资源,创新实施的“水光风储一体化”方案,提供了多能互补的典型应用场景,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双碳”目标落地,开拓了思路,积累了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专委会与国际小水电中心可以在多能互补技术交流、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