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国家电投数字科技公司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31
12月2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能源物联网分会会长兼秘书处挂靠单位——国家电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投数科”),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数字化中心主任兼电投数科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峰、电投数科总经理龚伟东等座谈交流。
 
 
 
汪峰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电投数科担任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首先要感谢电促会的信任和认可。电投数科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管理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撑服务单位,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和实施经验,今后将积极支持能源物联网分会的各项工作。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数字化中心主任兼电投数科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峰
 
游敏感谢电投数科对电促会工作的支持。他介绍说,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理念,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的基础上,将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先后和电力行业多家单位发起共建了11家分支机构。通过积极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优势,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积极开展优质资源共享和业务技术匹配对接。努力汇集行业之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问题研究,探索行业数字技术的开源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构建,挖掘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标准和共享平台等建设凝聚会员,建设生态,实现协会和会员企业共成长。国家电投作为光伏装机容量世界最大企业,今后在太阳能发电等领域有实力在行业内外开展软硬件双强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平台建设。电促会“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征求理事意见,希望各分支机构建言献策,在联系政府,开展试点示范、开源社区、共享平台、虚拟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为电促会第三方平台建设夯实基础。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龚伟东介绍了电投数科的有关情况。电投数科积极服务集团产业数字化,进行了组织机构调整和薪酬激励制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表示,非常认可电促会提出的协会建设理念,协会本质是构建生态,在巩固协会联系政府、服务行业企业的基础上,要积极吸收外部先进社团的做法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加以应用,要具体研究分会生态构建的广度和深度,将能源物联网分会打造成具备强大生态运作能力的社团组织。
 
 
电投数科总经理龚伟东
 
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汇报了分会2021年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介绍了分会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分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他表示,分会成立以来,立足会员服务,开展生态建设,以标准建设为抓手,加强合作交流,打造融合创新新生态。未来将重点加强分会能力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打造融合创新平台,实现重点突破,提升核心能力;构建能源物联网标准体系,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

 
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
 
双方还探讨了在光伏、物联网领域探讨开源建设与行业课题研究、技术难题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促进分会工作开展等情况。

电促会办公室、会员部、能源研究中心及能源物联网分会、电投数科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