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1年年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6
1月12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召开了2021年年终工作会议。因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施永莉、副秘书长兼核能分会副会长田力、11个分支机构负责人和代表、本部全体员工、中电创智公司代表共计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主持。

电促会召开2021年年终工作会

施永莉代表电促会作《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电促会新成立分支机构4家,分支机构总数达11家;新增会员168家,会员总数达526家;全年出台制度8项,电促会制度体系全面完善;全年开展重点工作活动20余项,在党的建设、会员服务、业务拓展、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指出,电促会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立足电促会实际,以落实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线,积极推进年度智库、品牌、协会服务能力建设三大重点任务落实;以加强会员沟通和深入服务会员为中心,努力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和规律性问题研究;积极开展会员市场业务的匹配对接与资源共享,切实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积极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圆满完成电促会换届工作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电促会副秘书长施永莉做会议工作报告
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作题为《共享与赋能——协会第三方平台的发展现状、机遇与前景》报告。报告分何为共享与赋能、服务行业的共享与赋能、能源电力行业共享与赋能现状、协会开展共享与赋能的历史机遇以及电促会积极开展共享与赋能前景五大部分与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以期为电促会下一步平台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做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从协会发展环境、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文化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完整的解读了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

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长徐宁

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
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副主任王文捷认为,电促会2021年扎实开展了许多工作,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协会工作成绩和取得的成效都超乎想象。协会本部完善了内部机构设置,增设分支机构,新发展超百家会员单位,完成科学技术奖备案,增加团体标准服务,电促会“十四五”规划以及对共享与赋能的思考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副主任王文捷
田力认为《报告》提出的工作指导思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核能分会2021年组织多次研讨会,承接并开展多项课题,主办了核电高峰论坛,按会员需求开展培训工作,扩大了会员的交流和走访,出版《核电观察》10期,受政府委托开展了核能供热、核能制氢、液态有机储氢等课题研究,大力推动内陆核电发展等工作。

电促会副秘书长兼核能分会副会长田力
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代表——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资深科研专家佟大力和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春新先后发言。佟大力认为,电促会的工作目前更加关注会员单位的需求,对会员单位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特别是标准工作,尤其受到企业关注。他希望进一步促进电促会各分会间的协同、促进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王春新表示,尽管疫情对协会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协会工作依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在协会的价值提升这个方面,科学技术奖完成备案,出台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将对会员单位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分会将在电促会“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把工作做的更实。

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代表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资深科研专家佟大力


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代表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春新

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法炜代表分会在线上发言,他表示知识产权分会应与其他分支机构增强互动,把分会的需求传递出去,加强合作,实现协会工作中共享、赋能与融合。此外,分会希望今年可实现几个成果转化落地的成功案例,为未来复制成功经验打好基础。

线上参会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会长王聪生表示,过去的一年,分会积极发展会员单位,目前分会会员已达50余家;增选副会长单位,完成9家副会长单位遴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分会的运行机制,新发布了分会的工作方案和规则;成功组织了分会第一次工作会议,联合主办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策划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研讨会和走进会员活动;设置会员标签,组织资源对接;开展主题沙龙活动等。今年将围绕组织机构优化、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代表、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海涛表示,电促会为行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今年分会不仅要全力做好论坛交流和技术推广活动,更重要的是做好实体的业务,用业务去聚焦和吸引会员单位,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会员对协会的依存度。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代表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海涛
网络安全专委会秘书长李静表示,电促会年终总结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对专委会工作开展很有指导意义。网络安全专委会作为新成立的一家分支机构,一是其他分会的工作给专委会很大的启发,二是电促会科学技术奖和团标工作作为抓手,对于分会日后的工作开展将发挥很好的促进作用。网络安全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国家也高度重视,专委会将努力打造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品牌,开展评优和表彰活动,积极开展专家智库建设,整合社会专家资源,认真策划搭建共享平台,建设行业生态。

网络安全专委会秘书长李静
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委会秘书长苏庆民在线上发言中提出,专委会2022年的工作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稳重求进,积极发展会员,抓紧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筹备好培训项目;二是立足长远,有序发展,建立常态化论坛活动,拓展人力资源团队;三是与其他专委会相结合,协同发展,争取成为平台中的平台,这需要从协同健全网络支撑,开展共享赋能服务,申请国家级竞赛项目三点着手。

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提出分会2022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自身能力建设;二是品牌培育宣传;三是开展标准制定;四是优化资源共享;五是开展生态合作创新。

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
智能电气专委会秘书长张晋波在线上发言中表示,电促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近期又出台了“十四五”规划,为各分支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程中,智能电气设备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专委会工作大有可为。在团体标准建设、科学技术奖评选方面希望得到本部大力支持。此外,专委会将积极贯彻“开放、共享”理念,在推动行业开展共性基础性问题研究、行业共享平台、底层基础性技术等方面将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今天的总结会,学习到了兄弟分支机构的做法和经验,希望进一步加深交流,形成专业合力,共同推动电力行业和电气装备制造业的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委会秘书长朱群志在线上发言表示,专委会刚刚成立,工作处于起步阶段,通过会议,对协会工作如何开展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学习到其他分支机构好的做法和经验。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思路是建立会员单位间的常态互动机制,发挥相关单位的专业化作用,打造品牌活动,更好服务会员单位,营造良好生态。通过深入调研,举办会展论坛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工作,实现协会发展起好步、开新局。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能源处处长吴静代表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发言,她表示,2021年度电促会在组织建设和业务开展方面都有很大的跨越和发展。国网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率先开发出了覆盖新能源全生态的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在服务双碳目标方面,已在浙江省湖州市接入了碳效码,服务碳交易、碳金融。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作为新成立的机构,目前已有32家会员单位,会员覆盖了科研机构、制造企业、能源集团、科技公司等,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双碳生态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生态建设,构建产业联盟平台,推动共享与赋能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能源处处长吴静
高军汇报了中电创智公司2021年度工作情况,在电促会领导关心和指导下,创智公司围绕媒体传播、活动承办、技术服务三项核心业务,深入推进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技术升级、服务提升,网站及全媒体平台流量大幅上升,人员服务技能和干事创业精神进一步增强,整体呈现了向好态势。下一步,一是积极学习电促会“十四五”规划,围绕共享赋能、生态平台打造、匹配对接等开展服务;二是利用好电促会各项资源,包括专家智库、年鉴、团体标准、科学技术奖等,将创智公司业务和协会资源对接好,积极参与协会服务业务;三是加强和分支机构交流,利用自身业务能力,服务好本部、分支机构和外部协会;四是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案,摆脱路径依赖,切实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兼中电创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军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做总结发言。他指出,2021年电促会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前,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印发,电促会下一步将面向会员、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筑平台、建生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从会员中来,到会员中去,与企业企业互相促进,共同成长。本部和11个分支机构要努力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共同发力,积极推动平台共享与赋能,把握大势、借势借力、顺势而为,积极有为,将电促会打造成具有跨界融合特色,政府信任度、会员依存度、社会认可度、行业知名度高的国内先进会员企业。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