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与科大讯飞举行线上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14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召开线上座谈交流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专家李国春,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宏星、工业智能电力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建秋等领导出席线上座谈会。

会上科大讯飞吴洪举介绍了公司研发队伍情况、市场整体概况、科大讯飞产品系列、技术特点、电力行业应用等情况,详述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巡检、融合监测、设备健康管理、智能调度、智慧行研、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场景的应用案例。

电促会与科大讯飞开展线上座谈交流
 
电促会李红介绍了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阐述了电促会的重点业务方向和协会发展核心理念;高军介绍了电促会电力规划发展论坛、数字化论坛、区块链论坛、电力网等品牌服务的发展情况;梁卫国介绍了《中国电力年鉴》发展历史、行业发行及影响力等情况。

电促会专家李国春表示,科大讯飞依托语音识别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广泛拓展,已在电力领域有一定的技术应用案例。以声纹识别和图像识别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输电设备智能检测、变电站设备智能巡检等领域还有很广阔的应用空间。未来可通过电促会平台汇聚并协同众多的用方电力企业及相关供方数字化企业,共同把握技术方向,使产品在技术上更好地满足用方电力企业的实际需求,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电数分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可再生能源分会龙源电力集团等参会专家分别对科大讯飞的技术产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展望。

科大讯飞智能电力业务部王建秋表示,继续加强与电促会的互动,积极参与电促会与科大讯飞的各项交流活动;数字化生态业务部董畅和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服务部陈贤华一致表示,科大讯飞目前在企业数字化领域面向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案的产研供销等系列服务,可以进一步深入到电力企业中,同时要积极与电促会一起共建电力数字化行业生态,共同探讨可行性、探索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塑造业务群生态。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电促会游敏对电促会作为第三方协会平台以往为会员单位匹配对接的成功案例作了简要介绍,总结了电促会在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电力数字化转型中的推动作用与角色定位;结合科大讯飞目前在电力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应用现状认为,在发展策略上,科大讯飞要善于总结找到区别于同行的技术优势,在同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要思考如何融入电力行业的策略和方法途径,要通过聚焦力量,加速迭代,形成标准规程,尽快深度融入电力行业,不断提升在电力行业的竞争力,形成差别化发展战略,实现在电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配角到主角的蜕变;同时他强调,协会通过立足行业看企业和立足企业看行业,具有更好的判断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和企业多点汇集的平台特点,在匹配对接、行业共性问题研究方面有独特的服务功能,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电促会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努力与广大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受到广大会员的普遍欢迎。

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宏星

科大讯飞王宏星回顾了十多年前在电力行业的工作经历。他表示,在跨界融合新业态的时代下,信息科技产业正迎来深度融入电力行业的历史性机遇。科大讯飞成立23周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提升发展,第一阶段以智能语音为基础,将云技术做到得全球领先;第二阶段是加入认知图像,将认知图像深入到人工智能;第三阶段是现在及未来为国家人工智能生态贡献力量。

最后,双方领导对本次线上交流座谈会表示充分肯定和赞同。科大讯飞王宏星表示,非常感谢电促会对科大讯飞融入电力行业路径的建议和指导,会后将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安排,他将作为主对接人,成立专项对接工作组,加强与电促会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后续双方将在共建生态平台、如何开展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国电力年鉴价值挖掘、电力数字化转型共性问题课题研究、组织会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共建电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多维度的深入合作。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梁卫国、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办公室秘书杨鹏,科大讯飞工业智能电力业务部高级客户经理宋武超、电力技术总监吴洪举、企业数字化行业生态业务部总经理董畅、技术总监张陈、数据智能业务部咨询经理刘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服务市场部总经理陈贤华、咨询经理郝成建,电促会电数分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可再生能源分会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