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召开专家智库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08
5月7日,电促会组织召开了专家智库建设(线上)推进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所属十一个分支机构的相关会长单位代表、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处相关人员在各视频电话会场参加了会议。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规划处处长李红键,办公室秘书杨鹏参加了会议。
 

电促会及各分支机构召开线上视频会议
 
电促会游敏在会前致辞中强调,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出台国家数字经济、软件行业、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现代能源体系等”十四五”发展规划系列文件,积极鼓励各类平台、第三方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开发工具、公共性服务,支持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建设等内容,为协会平台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各分支机构生态平台建设需求及服务会员需要,电促会积极开展专家智库建设,针对电促会自身实际情况,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分支机构的秘书处单位大多是央企,都面临着“筑平台、建生态”,主动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的实际需要;二是跨界融合的需要,当前大量“大云物移智链”企业融入了电力行业,电力行业跨界融合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态势,急需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务;三是为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需要借助专家的智力和经验,通过提供解决方案的咨询或鉴定,积极有效地促进供、需双方的匹配对接。为此,协会要通过大力加强专家智库建设,汇智聚力、通过自身平台的独特功能,凝聚行业专家智慧,共同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电促会徐宁从专家智库的构成要求、任职资格、专家选聘、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解读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专家智库管理办法》。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广新介绍了分会重点开展的工作情况,专委会智库建设背景、筹备情况及专委会重点工作安排,目前已遴选确认三十多位包括院士、教授级高工等各领域的知名专家,所在单位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国家电投等电力央企,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以及阿里、百度、朗新科技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这些专家将为分会的生态建设、课题研究、标准编制、成果转化、峰会论坛等方面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咨询和技术支撑。
 

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发言

能源物联网分会张晥军秘书长介绍了分会专家征集及专家组设立情况。根据分会的业务需要,专家组根据不同专业划分,拟设立标准化指导组、规划咨询组、平台智能化组、通信组、感知组、数据组、新能源发电组,以支撑标准化建设及融合创新相关工作。目前已征集专家四十余人,涵盖了能源头部企业、事业单位、科技公司及科研院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吸纳各专业方向的专家来支撑分会发展和生态建设。
 

能源物联网分会发言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规划计划处副处长刘思革、双碳专委会秘书长郭鹏飞等在参加会议时表示,电促会建立专家智库对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程杰副秘书长介绍了分会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并表示组建专家委员会是专委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已提上专委会工作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近期工作计划和专委会“十四五”规划中。2022年专委会的两项评优工作——优秀论文征集、“闪电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实践案例与应用场景征集已经推开,希望能借助专家智库的优势,完成相关评审工作。专委会将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借鉴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组建、管理专家委的经验,更加有力地推进专家委的建设。

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介绍了分会专家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表示电促会核能分会要区别传统的核能第三方组织,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跨界融合之路。核工业涉及领域较广泛,分会在组建专家委员会的前提下,根据核能产业链涉及的各个环节设置了如核能设备、核能供热、核电信息化、核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等十多个专业的专家工作组,实施分级管理,各专业组的工作都各自开展,取得了很好成效。下一步分会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专家委员会结构,尽可能聘任一批愿意做事情、有实力支撑促进协会工作的专家,实现平台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业委员会发言

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立新主要介绍了分会建立专家智库的目标和实施路径。他表示要通过成立智库建设工作小组来推进专委会专家的建立,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体系,系统策划业务形态,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优势,重点在决策咨询、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咨询服务等方面提供智库智力支撑,与电促会本部及其他分支机构的专家智库形成资源共享、有机联动的智库运行机制,实现各分支机构间、各会员单位间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共同推动电促会高质量发展。

低碳用能与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秦岭介绍了分会近期工作安排及专家委员会建设情况,提出专家委员会建设思路,注重围绕专委会服务工作开展专家队伍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的制订,今后将采取邀请制和征集制发展专家队伍,范围涵盖投资金融界、学术技术界和产业界的项目实施单位等,最终按专委会的发展路线,培育形成专家团队资源。

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范子超副秘书长介绍了分会秘书长单位龙源电力的资源优势,作为风电领域规模国内最大的企业,将充分利用龙源电力在风电开发建设、设计咨询、运行维护、评价评估方面的专家团队力量支撑和推进分会专家委员会的建设,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电力数字化转型提供丰富的底层应用场景及数据开放共享,积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国网信产集团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清、焦艳斌代表电数分会会长单位参加会议,刘永清表示,信产集团将发挥产业技术优势,认真落实专家智库建设工作的整体安排和要求,组织各方面力量推进分会专家智库建设。电数分会佟大力代秘书长介绍在专家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并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其他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积极推进电数分会专家委员会的建设。

知识产权分会秘书处渠晓峰分享了分会今年推荐国家专利奖的评选结果,提出专家委员会在奖项的申报评选中的重要作用;秘书长法炜表示,将按照电促会专家智库管理办法及建设要求,借鉴其他分支机构好的经验,尽快将知识产权分会专家委员会建立起来。

智能电气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勇表示,分会正在积极按照智能电气产业链发展需求工作开展专家征集工作,范围将扩大到企业、高校、科研、检验检测机构等领域,扩大分会的行业影响力;同时充分利用专家资源聚焦行业热点、共性、前沿问题开展研究,拿出行业的科研成果,为智能电气行业今后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服务。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做总结讲话

电促会游敏在总结中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各分支机构要立足行业战略发展趋势,高度重视专家智库建设。今后第三方平台在开展行业优质资源共享、市场匹配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标准制定与技术鉴定和方案论证等方面都离不开专家的智力支持,组织高效的专家智库提供智力支撑,是协会搭建服务平台、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当前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促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积极主动地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发展规律,根据数字技术高渗透性、广覆盖面、创新性强的特点来建设专家智库并积极发挥其作用;三是要注重专家智库建设的层次和结构性,要充分吸纳电网企业的省级和地(市)级公司相关专业的专家以及发电集团(含核电)所属的区域公司和主要发电企业(含新能源)的相关专业专家,要依靠这些业务骨干专家来参与标准评定、奖项评定、科技项目鉴定等咨询活动;四是各分支机构在遴选专家时要注重覆盖面,包括产学研、资研用的各个环节,要注重为贯穿能源电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提供服务;五是要立足数字经济背景下开展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优质资源共享的需要建设专家智库,发挥第三方平台链接多方企业的优势,立足行业看企业,为企业战略发展、跨界融合提供咨询。 

游敏最后强调,本部及各分支机构要谋划好专家智库建设的推进工作,面向市场、面向会员、面向社会,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电促会本部要认真组织、树立先进服务典型,收集优秀项目案例,注重加强各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沟通及专家资源共享,注重品牌建设,在电促会层面协同协作,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