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阿里云电力行业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5
7月12-1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杭州参加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及其电力分论坛。会议前夕前往阿里云电力行业线开展调研,参观达摩院展示中心,并与阿里云电力行业线总经理吴明宸、副总经理佟宇,副总经理周岚阳等座谈交流。电促会秘书处副处长杨鹏、阿里云电力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刘志龙、阿里云电力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黄振、阿里云电力行业业务运营张锦恬、阿里云市场部电力行业营销刘会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首先,吴明宸带领参观了EFC达摩院展示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了达摩院在芯片、量子计算、云原生核心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参观达摩院展示中心

座谈会上,吴明宸介绍了阿里云核心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与开拓情况。阿里云提供了电力行业数字化升级所需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目前已在国网公司总部三中心、13个网省公司、9个省公司外网云与南网公司调度云实现了应用。近些年来,阿里云深入开展电网调度服务,研发出高精度电网负荷预测模型应用于山东德州电网公司,开展的母线负荷预测项目准确率达98%,在第一届国调AI大赛中,达摩院算法专家与阿里云电网调度专家强强联合,分别在电网运行组织智能编排和新能源发电精准预测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充分展现了阿里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

刘志龙介绍了国家电网“一朵云”的云平台和南方电网调度智能云平台的建设情况。国网公司采用一朵云多Region+边缘云架构,实现了多级协同、多级管理和分级运维,基于云原生的容灾架构,支持多级容灾和多种灾备模式,保障电力云平台和电力系统的连续性;南网公司采用多Region架构设计,支持统一管控、分级运维,实现150套调度系统云化和迁移,完成云化SCADA系统上线,全系统70秒一键部署,10秒快速扩容,搭建业界首个基于云超算平台的气象精细化预测系统,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

刘会伟介绍了阿里云在电力行业与电促会合作方向,并表示将利用阿里云在北京和杭州的展厅资源、开放部分科技产品给电促会会员单位优先使用,将在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走进会员、行业主题沙龙、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团标制定、科学技术奖等方面与电促会积极开展合作。

电促会与阿里云开展工作座谈交流

游敏介绍电促会主动适应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将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作为核心业务,积极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十分重视开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性、共性类、开源类和规律性问题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目前正依托协会市场第三方独特的功能定位,为会员企业“筑平台、建生态”,近年来,电促会与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在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双碳、能源物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紧密合作,为电力行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服务。

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

7月13日上午,电促会一行参加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大会以“聚力、行远”为主题,积极展示阿里云深耕核心技术,与合作伙伴共享技术红利,践行伙伴优先,为伙伴发展提供云上动力的先进理念和合作案例,从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合作阵型、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展示了阿里云生态建设的先进经验。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7月13日下午,游敏参加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电力分论坛并致辞,向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电力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介绍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以来,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功能,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促进会员优质资源共享,开展会员间业务、技术、市场匹配对接,今后将与包括阿里云在内的广大会员一道,为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