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7-15
在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的致辞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2022年7月13日 杭州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下午好!在这万木葱茏、生机勃发的美好时节,我们共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参加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电力分论坛,共研电力行业数字化发展,共促跨界融合新生态建设。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向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电力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办单位和参会代表,以及长期以来对我们协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会员单位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30 “碳达峰”、2060“碳中和”,这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生力军。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的加快,新能源将逐渐成为电源主体,“源随荷动”的传统电力系统生产和消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数字技术将是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实现电网安全高效、助力负荷可控可调、综合智慧用能的战略性支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融合应用,将有力促进源网荷储的协调互动,推动我国电力系统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升级。

如何利用数据和知识完成智能升级,保护资产价值,并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及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协同电力客户不断创新,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在电力行业做了很多数智化的积极探索。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为核心业务。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努力为企业“筑平台、建生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可替代的功能支撑。近年来,电促会与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在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双碳、能源物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紧密合作,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十分重视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行业基础性、共性类问题研究,积极探索开源技术体系和开放产业体系建设,未来我们将努力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功能,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促进会员优质资源共享,开展业务、技术、市场匹配对接,与大家一道为构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