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09-03
8月3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下简称“开源基金会”)调研交流。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副秘书长刘京娟、发展部部长朱其罡、发展部业务经理刘昱彤,电促会数字化处处长徐宁、电促会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代表国家电网信产集团研究院专家张喆、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及专责肖建伟、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代表美林数据市场总监崔小为、电促会可再生能源分会代表柴树飞理事等出席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对电促会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地介绍了开源基金会的成立背景及发展态势,强调开源可以集大众智慧来促进加速软硬件技术的迭代和优化,是提升数字化时代生产力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未来软件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开源基金会是中国首家开源基金会,今后将致力于传播开源文化,并坚持“开源共建 开放共治”的服务体系,繁荣开源事业,共享开源价值。
 

开源基金会冯冠霖秘书长交流
 
会上,与会代表就电力行业软件开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如:针对电力行业工业控制软件对外依存度高,国内其他行业开展开源技术体系建设有无可借鉴的成功案例?电力发展关乎到国家的能源安全,开源发展如何确保软件安全?电力行业软件、硬件开源的切入点在哪里?开源知识产权如何保护及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游敏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正面临跨界融合、数据治理、网络安全、设备自主可控和行业共享发展等诸多问题,其中如何汇聚行业力量和智慧,实现共享发展,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将发挥积极作用。软件行业业内提出的“软件吞噬世界,开源吞噬软件”“开源定义软件、开源定义硬件”等口号一定程度上反映软硬件技术的一种发展趋势,从技术开源到产业开放,反映了电力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途径,这次研讨会大家都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和下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和方向,有利于解决电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问题和促进行业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参会人员在开源基金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