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新型电力系统”—— 2022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8

“云上新型电力系统”—— 2022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召开


11月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共话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共研电力数字化转型。

会议现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南方电网公司一级技术专家梁寿愚、大唐电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茅、阿里云智能电力行业总经理吴明宸、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印卧涛、阿里云研究院行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肖剑、阿里云电力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姜洺等出席论坛。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

游敏在峰会致辞中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整体布局,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的关于“支持高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加强协同,建设综合测试验证环境,加强产业共性解决方案供给”的具体要求,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建平台,以促进电力相关“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优化整合建生态,通过多种形式促进行业跨界融合,服务会员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展示“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与云平台、云上数字技术的融合和电力新业务、新模式的培育和孵化,同时积极探讨“数据+算力+算法”的赋能作用和嵌入到电力系统的生产管理、经营决策等各个环节的功能作用, 电力企业通过云上数字技术将构建“云上发电、云上电网、云上用电”新模式,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将为城市、园区、工商企业以及居民用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智能、经济的用能规划和思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
作题为《数字化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主题报告
 
王继业从形势需求、体系框架、实际案例三方面介绍了数字化技术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状况。他强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然要求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广泛应用,没有电网数字化就没有新型电力系统。”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发展大势下,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加快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用能更“美好”。

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
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及其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报告
 
辛耀中指出,新型电系统面临电源结构、电网结构、用电结构、电网控制、网络安全等五大挑战,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核心目标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更安全可靠、更经济高效、更绿色环保、更实用友好,电力行业的数字化技术转型和智能电网建设已经持续多年,当前要注重实用化,防止过度数字化和过度智能化,造成不必要的高能耗。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
作题为《算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
 
高峰认为,算力如同当年的电力一样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算力同样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要加强算力与电力的有机协同,通过算力网和电力网的携手共进,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要实现算力和电力的协同,首先要破除思想上的障碍,推动算力负荷从刚性向柔性转变。此外还需要通过算力-电力耦合建模、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算力负荷参与电力市场等手段,从技术和机制两方面入手,共同推动算力和电力的广泛协同。

《云上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
 
峰会现场重磅发布了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阿里云研究院联合出品的《云上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云计算与云上数字技术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与新型电力系统对于高融合、高灵活、高弹性、高可靠的信息化服务诉求相适应,“电力上云”将向“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白皮书以“洞察未来、商业创新、技术助力、生态共赢”为主旨,从新趋势与新挑战入手,提出了云上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价值和整体方案,聚合了阿里云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方法论和数智实践。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一级专家梁寿愚
作题为《南方电网电力调度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报告

 
梁寿愚介绍了南方电网调度云的建设成效,当前已经有超过150套网省地业务系统部署在调度云之上。基于调度云,电力调度“AI+”的新技术应用也面临着爆炸性的增长。梁寿愚表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南方电网在多年探索实践过程中沉淀了负荷预测、知识图谱、强化学习和综合类AI四方面的电力调度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虚拟调度员”已经进入验证阶段,验证结果表明在日常运行场景下可以达到人工调节水平。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印卧涛
作题为《AI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
 
印卧涛提出,让每一度电更绿色是决策智能实验室的使命。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决策智能在调度决策、新能源预测、电力交易等领域均取得了一定技术突破,并通过一些落地案例验证了业务价值。达摩院将整合以上三方面的能力,打造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优化决策平台,并开放给行业伙伴,期待携手各方共同在发、输、配、用各个环节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促进新能源消纳,降低社会用电成本。印卧涛建议“行业+数学+机器学习+云计算”各个领域的同仁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的挑战与机遇。

电力调度智能决策平台正式发布
 
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了电力调度智能决策平台,阿里云电力团队通过整合云平台、知识图谱、求解器、强化学习等多方面技术,结合调度领域客户的共性需求,沉淀形成了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调度智能决策平台。该平台包含了从云平台到AI平台的一套完整体系,构建了一套标准化的平台能力,希望通过面向生态伙伴的共同推广,将调度AI的应用推向更高的水平。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储能科研院一级拔尖专业技术专家张豪
作题为《储能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报告
 
张豪指出,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储能工程规模化建设和投运,传统的建设和运维方式已不足以支撑,需要引入数字化技术来提升效率和效益。在这个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三方面的趋势:一是将数字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储能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可观可控;二是从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赋能、体系构建四个维度来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核心价值;三是应用智能技术和数字技术赋能一线业务人员,解放人力,不断推进算法、机器对人工的替代。

大唐电商技术有限公司犀维网大数据部经理赵川
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的数字孪生》的主题报告
 
赵川表示“供应链数字孪生技术是多种技术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大唐电商应用数字孪生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采购业务,是推动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是电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的重要途径。”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参会人数近200人,线上参会达3175人次,积极促进了行业与体制内外的良性互动交流与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