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1-03
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司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受司领导委托,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能源物联网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与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物联网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物联网的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能力更加高效,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正加速实现产业化落地和规模化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把物联网列为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之一,提出“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等要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物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十三五”阶段,总体产业规模达到2.4万亿,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200余家,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部署加速,在标准化方面,物联网领域共发布370余项标准,规范了网络技术、应用支撑、测试等技术要求,国际标准话语权显著提升。

但同时,物联网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难题。特别是与行业领域的融合相对缓慢,其应用率仅从去年29%升至今年的34%,规模化部署依然存在着成本高、成熟度低、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障碍。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8部门制定印发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着力突破一批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联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着力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着力导出一批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着力构建一套健全完善的物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为“十四五”期间物联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各方携手努力,围绕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应用规模和支撑体系四个方面,推进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高端传感器、新型短距离通信、高精度定位等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二是打造一批技术领先、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物联网领域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培育物联网示范基地。三是在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加快部署感知终端、网络和平台,扩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和规模。四是强化支撑体系,加快完善国家和行业标准,健全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等。

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与行业融合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所在,电力能源领域是重要方向。特别是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电力能源领域应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调研中也发现,电力能源系统场景多、基础好、资源广,是最有可能较早实现突破发展的领域之一。希望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能够立足专业、服务行业、带动产业,坚持“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积极推动和探索物联网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努力服务能源物联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资源整合优化,支撑打造好能源物联网生态系统,积极促进物联网技术与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能源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