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新模式、新业态——电促会一行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拜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7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下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下称规建中心)拜访调研,与规建中心主任陈锋、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已成为当前来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针,是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
 
       规建中心是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的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拥有中心发展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战略业务平台,通过平台建设汇集了一大批教育智库、先进技术企业、规划设计单位、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推动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职能和发展目标。
 
        座谈会上,游敏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和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的机构设置、服务职能和发展现况。他表示,电促会以服务电力规划和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为主要核心业务,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为广大会员企业服务。
 
        伴随着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实际上众多电力企业不同程度上存在师资力量不足,培训时间受限等问题,这也不同程度影响了电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有针对性地建立一个与网络教育培训业务关系密切的,以围绕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机构提供资源共享服务的党校、技校及网络平台建设、课件开发制作、新媒体技术等企业组成的网络教育培训生态圈,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来实现培训工作与企业需求的协同发展十分迫切。
 
为了解决这个行业性问题,2019年10月,电促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筹建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通过调研,我们认为与规建中心合作共建专委会,邀请担任专委会秘书长挂靠单位,发挥双方在各自行业、领域的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建立生态圈具有独特的优势。

 
        陈锋介绍说,目前规建中心聚焦的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分别为: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校区2.0)。大学智慧学习工场和未来学校(基础教育),以推动面向未来的学校形态变革和教育技术创新为目标。这种智慧学习工场,是一种把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及数字化转型相结合的教育形态新变化。
 
        他认为,在数字化、智能化大趋势下,教育系统与能源系统的联系已经越来越紧密,通过了解融合,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和共建共享的智慧学习平台建设,为能源电力行业主动适应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充分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手段支持。
 
        陈锋表示,规建中心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作为专委会秘书长单位,对电促会的信任表示感谢,下一步将广泛吸纳在网络教育与人才开发领域有创新、有作为、有共识的成员单位参加到专委会的工作中来,共同为电力行业的产教融合和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事业而努力。
 
        座谈会上,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师兼人力资源部主任杜宝增介绍了国家电网多年来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具体情况。电促会副秘书长施永利,中国电力网全媒体部主任潘望,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规建中心项目主管张煜、王子行,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闳肆,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专家王海燕等一起参与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