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游敏常务副会长走访华讯方舟 探寻服务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21
       3月12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游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带队走访会员单位深圳华讯方舟集团公司。华讯方舟是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太赫兹(Thz)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算法及半导体为基础的核心知识产权,目前企业正围绕“卫星+”、“太赫兹+”,到“卫星+太赫兹+华讯云”的业务发展战略,通过垂直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致力于成为全球光电信息超融合的综合服务商。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华讯公司展厅,随后,与刘东潭联席总裁等高管团队开展座谈交流。电促会秘书处高军处长、专家舒彬,华讯方舟卫星通信公司刘冰总经理、华讯方舟系统技术公司张会军总经理、华讯方舟公司战略与投资管理中心投资副总监黄正根等参加了会谈。

       华讯方舟作为民营企业,能在国有军工企业林立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打响品牌,通过投资国外卫星运营商,同时深化太赫兹研发和市场应用,加大高通量卫星市场推广力度,开拓无人机市场,让调研组一行感受到企业的勃勃生机。游敏表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作为全国性电力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电促会下属5个分会,其中智能用电产业促进委员会、人工智能分会、知识产权分会的服务内容和华讯方舟现有的业务相关。目前国家电网正在实施“三型两网”战略,为华讯方舟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无人机方面开拓提供了市场发展空间。今后华讯方舟可以积极参与国网“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建设,积极研究太赫兹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开拓无人机在输电线路巡检等领域的应用机会,多参与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探索,作为会员单位可通过电促会及时了解电力行业的发展改革动态。

       华讯方舟联席总裁刘东潭对游敏常务副会长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华讯方舟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成立至今仅12年,主营业务包括军品制造、太赫兹研发、卫星运营等其他解决方案。目前吴光胜董事长推动集团“一体两翼”发展,集团销售额已过百亿,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他认为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华讯方舟希望通过电促会这一第三方服务平台,积极开拓电力业务市场。

       华讯方舟卫星公司刘冰总经理介绍了公司高通量卫星业务。相较传统卫星业务,高通量卫星具备投资省,费用低,信道宽,安全性高等多种优势,华讯方舟集团公司已经收购菲律宾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并和华北电力大学有研发方面的合作,目前正积极开拓南方电网市场。

       华讯方舟系统技术公司总经理张会军介绍了公司无人机业务。华讯方舟无人机产品具备载荷大、续航里程长的特点,在输电线路巡检等方面有优势,能搭载多种传感器,可以满足光学、红外、激光雷达成像等需求。

       电促会秘书处高军处长介绍了电力行业无人机应用的情况,目前电力行业线路无人机巡检正在探索全自动巡检,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也已经开发出巡检图像视频人工智能分析平台,今后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电促会中电创智公司副总经理蒋大鹏介绍了中国电力网目前的经营情况,希望今后在无人机、卫星通信等方面和华讯方舟开展宣传推广、软文发布、会议活动等合作。

       通过交流互动,调研组一行切身感受到年轻企业的创新开拓活力,对协会了解会员单位合理诉求,共创、共建第三方服务平台,提供了一手的信息资源,启发了调研组一行对协会发展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