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今日开幕

来源: 中电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23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赵坤 报道 
        2016年9月22日,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海西州首府德令哈市隆重开幕。大会以“聚焦清洁能源高地,打造世界光热之都”为主题,力图构建国内光热产业交流、沟通、产业链对接落地的新平台。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德令哈市柴达木光热发展促进中心联合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德令哈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创天成国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海西州州委书记文国栋,中国科协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大会开幕光电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昭峰,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于明臻,海西州代州长孟海,海西州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魏昭峰在致辞中指出,光热发电依靠成本相对低廉的储热装置来完成,是电力系统友好型电源,既可以承担基荷,也具备较为灵活的调峰能力,可作为未来电网的主力电源。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配套建设,能够显著缓解光伏和风电的出力波动,大幅提高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矛盾。因此,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产业,与光伏发电、风电共同组成清洁能源发电系统,可大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确立其主力能源地位。
  海西州代州长孟海表示,近年来,海西州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依托资源优势,立足区域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新能源产业发展思路,明确新能源产业发展定位,全州新能源产业正在朝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趋势发展。优惠的扶持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新能源企业纷纷入驻柴达木,创造了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安装量、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系统工程等多个世界之最。
  海西州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在致辞中表示,德令哈的光热产业具有独特优势,而且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在国家光热标杆电价出台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德令哈市将立足于新能源多技术路线并存、全产业链发展的已有基础,充分发挥光照和土地等资源优势,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2吉瓦光热装机容量,并以此带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链。同时,着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使“光热之都”成为德令哈新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德令哈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光热优势,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500小时以上,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7000 兆焦/平方米,长时的强烈阳光及广阔的茫茫戈壁为光热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卓绝的区位资源禀赋。随着全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行的光热电站——青海中控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中广核太阳能、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青海博昱公司等光热项目和深圳爱能森公司100万吨储热熔盐等光热配套项目纷纷落户德令哈,将在德令哈形成一条光热材料制造、光热装备制造、光热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等光热发电系列产业链,为德令哈发展光热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光热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及以色列驻华使馆、欧洲光热能源协会的有关人士将就光热标准体系建设、海西州新能源发展成果和产业发展规划格局、海西德令哈光热投资政策和产业资源介绍、光热发电西方国家实践经验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