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30

  12月17日—18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主办的“2014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能源革命,电力发展”,目的为进一步做好电力竞争情报及其资讯服务工作,帮助电力及相关行业企业深入分析现状,准确把握当前电力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形势,深入了解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会议由电促会秘书长李斌主持。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石定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国家发改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宏,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鸣,电促会核能分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迎苏,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统计分析处处长刘贵元,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综合处处长刘伟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电力、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高级管理者共计150多人。

  李斌代表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电促会会长魏昭峰在开幕致辞上表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调整结构、提高能效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随着世界范围能源技术开发日益向绿色、低碳、智能的方向发展,亟待我们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有效解决制约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促进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围绕政策取向、能源发展、宏观经济、气候变化、能源革命、电力改革、智能用电、电力投融资、煤炭供需、电力装备技术、十三五前期电力规划、核电发展、电力经济等重点议题开展主题演讲,受到了各与会嘉宾的好评。他们表示,参加本次会议意义重大,不仅了解了政策及行业动态,还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