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电子所一行到访电促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4日下午,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本部接待来访的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通信与信息工程研发中心主任、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副会长邱昕研究员、微电子所高兴宇研究员,并就电促会和微电子所下一步可能的合作事项进行座谈,电促会秘书处处长高军参加交流。

 
游敏对微电子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电促会自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特别是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的基础上,将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作为电促会的核心服务品牌。2018年底协会脱钩改革以来,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电促会积极适应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的新形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行业内相关企业发起成立了电力数字化、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网络安全、网络教育培训等分支机构,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积极开展行业共性类问题研究,努力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努力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发展平台,促进行业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建设。
 

邱昕(左),高兴宇(右)
 
邱昕介绍了微电子所和通信与信息工程研发中心的情况。微电子所是国内微电子领域学科方向布局最完整的综合研究与开发机构,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成电路装备及工艺前瞻性研发牵头组织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的筹建依托单位。微电子所定位“一体两翼”,坚持开放办所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对外合作思路,与多家高校、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在有关省市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已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有关部门与下属研究院所和省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国网信产集团在芯片研发及电网电源企业在计算机视觉等方面也积极开展课题和项目合作。

游敏表示,电促会的服务内容和微电子所特别是通信与信息工程研发中心融入电力行业的业务方向交集甚多,在开展电力行业共性问题研究、建立电力行业相关应用市场、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有合作空间。作为集成电路研发国家队和电促会理事单位,我们将积极搭建平台、建生态,创造机会,发挥微电子所的智力优势和相关资源,助力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双方可积极探讨在建平台、筑生态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在引入外部资源推动协会内部资源升级迭代和引导协会内部资源走出去方面开展探索和尝试。

双方还就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中国电力年鉴》和中国电力网宣传等相关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